這是我在今年台北縣勞工之星決賽表演的一首歌曲:

<凌晨三點鐘> 

原唱是張智成,一位我非常喜歡的歌手。

 

這首歌曲也是上週在明日之星節目中比賽的歌曲,

那天比賽唱完之後,聽到了評審老師的建議,

因此在表演的時候試著改進之前的缺點,

包括假音的情緒處理 以及 不同段落副歌的唱法處理,

當天的聲音狀況並不是很好,

但還是很高興有這個機會演出。

 

自從去年底參加台北縣勞工之星比賽之後,

接著參加明日之星的選拔賽,

進入選手村訓練、上課,

一直到正式上電視節目比賽,時間過得很快,

從我第一次在節目中比賽到現在,

算一算也有一個多月的時間了,

唱了將近10首歌曲,

 在選手村的訓練,讓我學習到很多,

包括發聲技巧、咬字、歌曲感情處理...等等,

很多都是我以前唱歌時所沒有注意到的,

而正式上台的時候,

更加學習到如何在舞台上面對群眾,

以及訓練自己的抗壓性,

 

自己覺得,唱歌真的是"一分耕耘,一分收獲",

許多在舞台上所看到的亮麗表現,

其實都是背後付出辛苦的汗水所得到的,

"台上十分鐘,台下十年功" 真正地讓我有切身的感受,

而剛開始上舞台,第一件所需要克服的事情就是"緊張",

緊張是難免的,但充分地準備有助於加強自己的穩定度,

往往準備了七八成,正式上台卻只能表現出五六成,

所以在上台前就要花120%的努力去準備,

以期能達到100%的表現。

 

歌詞背熟是基本要件,接著才能夠將感情投入歌曲當中,

心態調整也是很重要的,自己這幾次的比賽下來,

我感覺如果能夠讓自己上台的心情像是"表演"而不是"比賽",

那麼反而能更放鬆,聽眾也能夠跟著歌曲投入,

當然這並不簡單,我覺得還是需要"時間"與"經驗",

當心態不再那麼緊張,表現自然會越來越自然,

也才能夠將自己的實力發揮。

 

除了"放鬆"之外,另外一個想跟大家分享的就是"做功課",

除了選手村老師的課程之外,其實每次節目上,

評審老師所說的都非常值得我們學習,

因為其實大部份人有的問題,自己也會有,

若聽到優點,也可以多加學習,

如果能把每一次比賽所學習到的,一步一步調整,

一次失敗、兩次失敗,總會有成功的一天,

但重要的是,要"努力"。

 

很感謝給我建議跟鼓勵的朋友們,

我都有看到,真的非常謝謝你們!

喜歡唱歌的朋友們,不要放棄你們的機會,

有夢,就去追吧!

追逐夢想的過程,即使跌倒了,也是條好漢(女)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吳小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1) 人氣()